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好書]台灣大崩壞:挑戰沒有希望的未來 之讀書心得




博客來網址 :http://0rz.tw/BSPvJ


  台灣大崩壞:挑戰沒有希望的未來 書名真是聳動。本書作者為台灣鼎鼎大名的楊志良先生。我想他的介紹就先在這邊打住,在本篇文章之後在多做介紹。

  本書是學長介紹的,他對於此書的有很高的評價,本書被他推薦為一年內假如你有幾本書要讀的話這本是必讀之作。所以我就買來讀了。本書以公共衛生學和人口統計方法,在分別以未來,過去和現在這三個時區來對於台灣的崩壞來寫。

 第一部分:未來
     基本上本篇在新四不一沒有的方向打轉。
        (1)不婚 : 剩男剩女過多   (2)不生 : 2010年生育率全球最低 (3)不養 : 每天都有孩子被棄養 (4) 不活 :每天超過十人自殺 及"沒有"前景
利用這四個來說明人口結構的變化會帶來對於以後台灣所面臨的問題。基本上就是單純的人口結構不君,老年人所代表的是消耗,而中壯年是生產,小孩代表前景。消耗太多,生產和前景太少會導致毀滅。並舉例近國家日本也因為人口結構問題所將會面對的問題。

 第二部份:過去
 基本上本篇才是台灣大崩壞的真正核心。第一章是寫對家庭不友善,基本上就是少生少子少負擔的方向去寫,並且以北歐國家如何對家庭的友善來做對比。第二章和第三章分別相互應,公平課稅和財富不均的問題。課稅不均是一直存在,有錢人越有錢且不用繳稅但窮人的稅一毛都跑不掉(其實跑得掉)。就如最近很夯的證所稅,一個人可以在股市一年賺十億一千萬,然後只要課一萬元(相信我你沒看錯),這就是政府像財團偏頗,稅至不公。
  在本部份也提到一點是我印象最深的句子。哈美族及哈日族非但不會被批評,還被說成流行文化,而愛台灣又愛中國大陸會被扣賣台的帽子。這句話說得真好,為什麼喜歡大陸就是賣台。真的是奇怪。不過我覺得楊志良先生還是跟不上社會,現在是哈韓族為最大宗,哈日和哈美早過時了。然而為什麼提及這個,因為此篇帶到了民粹的問題造成該漲的不漲,不該花的拼命花。但我想民粹的問題基本上現階段不可能解決了。然而民粹的問題也是因為台灣最大亂源之一的"媒體"所帶來了一種產物。不過最後還是要說民主不等於民粹。
  而本部份也提出了一些幾乎完美的社會結構制度該如何運行,亦所謂的烏托邦的社會(烏托邦的解釋)。不過基本上這是不可能的。但我相信楊志良先生一定也知道。所以本書中所提出的非常的少。只舉出一些北歐國家說明他們的制度是很接近所謂的烏托邦。

 第三部份:現在
  本篇就比較偏向如何拯救現在的狀況,並且也提出一些南歐所面臨的社會問題的狀況,也呼應上一部份的如何更接近一點烏托邦社會,也在提出一些細節針對台灣最大的亂源之一的"媒體"。然後看到這篇,我就想到陳揮文先生所提出的一個問題,當媒體的利益大於人民的利益時,媒體會向那一方邁進 ? 這真的是令人可以想想。然後還有楊志良先生在擔任衛生署長時最大的議題"全民健保"。如何的改善才可以讓健保可以長存的種種措施及問題。

 基本上本書都一直在圍繞者不婚、不生、不養和不活打轉,由這四項問題的原因及過程和後果在訴說。其實這三部份的內容都有互相呼應。而最後本書剩下八分之一的內容編輯成附錄的部份都在探討全民健保。最後我想要讓各位讀這篇文章的人知道。本篇所探討的台灣大崩壞完全是由楊志良先生他所熟悉專業去探討,各位或許可以不認同。但我相信各位也不能否認這些問題的存在,畢竟現在台灣問題多多


楊志良先生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5%8A%E5%BF%97%E8%89%AF
1946年生,師大衛生教育系學士、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